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大事记
首页> 大事记
2007年
上传时间:2010-05-12  浏览量: 

   继往开来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黄玉璋在2007年信息工作和分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北京水利学会2006年工作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又是北京水利学会换届之年,在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水务局领导下,北京水利学会紧紧围绕北京水务中心工作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等工作,并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


        1.水利学会2006年的重点工作

       进入二十一世纪,北京遭遇了连续多年干旱。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现实使我们更加注重节约用水和利用雨水。王歧山市长提出要千方百计“留住雨水”,北京市水务局把“雨水利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北京水利学会突出抓“城市雨水利用”,把它作为2006年学术交流和科普工作重点。

        2006北京城市雨水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日本、韩国、尼泊尔、中国大陆与台湾140人出席大会;2006年9月12—15日在永兴花园饭店举办;大会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会2天;参观考察2天。

        海峡两岸雨水收集利用交流会。2006年9月11日在永兴花园饭店举办,北京4人、台湾4人在交流会上发言;经双方协商达成共识,签定“北京水利学会、台湾雨水利用协会合作协议书”,双方商定每两年举行一次雨水利用学术交流会。

         城市雨洪利用高级研修班:2006年9月4-8日在北京举办。河北省、安徽省、上海市、北京市24名学员参加。

         密云县青少年雨水利用科普活动。2006年6月10日在密云县少年宫,由北京水利学会、密云县水利学会、密云县科协联合举办了密云县青少年雨水利用科普活动。密云县3所中学和3所小学800名学生参加。


         2.2006年是北京水利学会换届之年

         2006年7月29日召开北京水利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28人,特邀代表23人。颜昌远主持大会,高安泽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北京市水务局长焦志忠致词。

        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当选为理事长,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寿全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水务局科教处长潘安君当选为秘书长。


        3.2006年水利学会的其他活动

        2006年中国水博览会。博览会北京展台由北京市水务局主办、北京水利学会承办;
安全奥运综合减灾专题论坛。2006年9月17日在科学会堂举办,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减灾协会、北京气象学会、北京消防学会共同承办。

       第二十二届水利科技夏令营;
       举办农村污水处理研修班;
       科技工作者建议培训班;
      申报北京水务科技奖培训班;
      华北地区水利学会工作交流会;

       2005年度北京水务科技奖:18个单位共申报46项;2006年1月19日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

       北京水利科技信息网十五周年。2006年12月12日在城市河湖管理处召开纪念会;各分会、团体会员信息员30多人参加,总结十五年来北京水利科技信息网工作;

        召开水利部机关及部属单位学会联系人会。2006年9月28日北京水利学会组织召开了水利部机关及部属单位学会联系人会,水利部办公厅、国科司、农水司、移民局、中国水科院等单位学会联系人参加了会议。市水务局刘培斌副总工程师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水务建设难点、热点问题并欢迎部属专家为北京水务建设献计献策。今后拟每年召开1-2次联系会,加强学会与部机关及部属单位的联系。

 二、北京水利学会2007年工作

         2007年是举办奥运之前决战之年,北京水务建设任务繁重;也是北京水利学会换届后第一年,工作要有新的起色,新的成就;同时也是北京水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

         1. 2007年北京水利学会已经和将要进行的重大活动

          2006年度北京水务科技奖。各单位申报38项,初审不合格3项,提交评审委员会评审35项;1月21日评审委员会13名专家评审,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2007年2月8日开始在网上公示30天,其中有1项提出异议,经过有关单位协调做了调整。

         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2007年1月31日在裕龙大酒店召开;刘宁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决定:召开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周年纪念会,编印五十周年纪念册;确定了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通过了2006年工作总结,2007年工作安排。

         雨水科普网开通。2007年3月22日在海淀区知春里中学举行开通仪式,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出席并讲话,市科协学会部长刘晓勘出席并讲话。

         5月“科技周”: 2007年5月22日在密云水库举办应急抢险讲座。由北京市水文总站黄振芳博士主讲“北京市地表水污染判断与应对”。密云水库管理处90多人参加了讲座。会后组织了“北京市城市水源突发污染应急处置技术选择”专题座谈,密云水库和京密引水16人参加。 

        2007年5月18日在门头沟区龙凤岭举办了科普宣传活动; 
        7月12日举办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周年纪念会;
        7月16-19日举办第二十三届水利科技夏令营;
        9月召开全市水务系统“总结发展经验 创新水务工作研讨会”
       11月举办2007北京水务国际研讨会。

        2. 关于信息工作

      《北京水务科技动态》2007年7月创刊;北京市水务局主管,北京水利学会承办;目的:贯彻党和国家科技方针政策、传达市政府、市水务局领导科技工作指示、加强科技交流、反映北京水务科技动态、了解国内外科技信息、报导局属单位科技工作。栏目有:领导对科技工作指示;重大项目进展;专家论坛;专题研讨;科技亮点;科技人才;国内外科技动态。

     《北京水利学会简讯》1977年创刊,已经出版136期,重点反映北京水利学会的活动。主要栏目有:学术交流、专家建议、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各分会的活动等等。

       北京水务科技信息网,1992年成立,目前已经十六年。会员单位由北京水利学会各分会、北京市水务局属各单位、在京大学科研院所组成。目的是加强各单位科技交流、报导学会及分会的各项活动、为科技刊物提供稿件、为科技人员提供国内外科技信息。网员单位每年300元会费,可以获得每年免费6期《北京水务》,大约12期《北京水务科技动态》,大约4期《北京水利学会简讯》。免费参加信息员会议及考察活动;为各单位技术培训,技术考察等活动咨询及联系。

       对分会联系人信息员的几点希望:与学会秘书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映各单位科技活动和分会的活动;适当组织分会的活动;抓紧发展新会员;按时收缴会费。

         【科普宣传】

       《雨水科普网》网站正式开通
       由北京水利学会主办,北京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主管的《雨水科普网》
www.rwsp.com.cn于2007年3月22日正式开通。

      《雨水科普网》是一个贯彻《北京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精神,宣传人、水、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交流雨水收集利用技术;普及雨水和水有关知识;介绍国内外城市、农村雨水利用和水环境保护经验的信息网络平台。为提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以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群体的科学素质服务。欢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和参与。

       《雨水科普网》设有:最新动态、有关信息(国内外)、雨水利用技术、应用实例、国内外城市和农村雨水收集与利用经验以及雨水知识、雨水趣闻、水文化、水利史等供浏览的栏目;还设有:青少年园地、访谈录、注册网友、咨询专家、意见交流、网上调查等栏目,供大家交流、讨论和咨询。另外还开辟了“创意天地”栏目,用来专门发表来自各界的“雨水收集与利用”、“雨洪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有实效的利用方案,图文并茂的内容,供讨论。2005年5月王岐山市长在防汛会议上曾介绍过的《把雨水带回家》科普书,将全部公开在网页上,供大家查阅。

        《雨水科普网》就像一棵幼苗,有待于雨水的浇灌。欢迎浏览、投稿,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北京水利学会刘延恺)
                                             

 雨水科普工作总结会召开

          2007年4月4日在知春里中学召开了雨水科普工作总结会。北京水利学会雨水科普工作组、中国科协、海淀区科协、海淀区水务局、海淀区节水中心、知春里中学等有关单位领导到会。会议由雨水科普工作组组长刘延恺主持,知春里中学副校长王彩茹做重点发言。到会领导总结了2006年雨水科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07年度雨水科普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2006 年度在到会各单位大力支持帮助下,知春里中学雨水科普工作基地举办了雨水科普讲座、开展了雨水收集和雨水观测活动、结合EPD教育,将有关北京水资源问题,雨水收集利用节水等问题融入了地理教学之中、组织学生创作“雨水科技画”、撰写“收集利用雨水,建设节水型学校”论文、举办“雨水收集利用”科普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社区雨水收集利用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7年度雨水科普基地继续以各有关单位为技术支撑,以学校师生为主体,深入开展雨水收集与利用科普活动,继续举办雨水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开展雨水收集和雨水观测活动、在活动的基础上还要搞好科研课题研究。在校园内外铺设透水砖、重建雨量观测站、补充更新集雨尊,软件硬件一起抓,发挥出雨水科普基地的示范作用。(北京水利学会秘书处李启英)
  

   

       雨水收集与利用科普讲座在京密引水管理处举办

        北京市水务局、北京水利学会、京密引水管理处于2007年4月18日在京密引水管理处二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雨水收集与利用”科普讲座。京密引水管理处近7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会。

       北京水利学会顾问黄玉璋向到会专业技术人员讲述了目前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状况,收集雨水、利用雨水的重要意义,古今中外雨水收集与利用的方法,同时强调指出,我们应该转变传统的排水观念,开展雨洪利用已成为全社会面临的新课题。应把过去的防洪、城市排水观念,转变为对雨水采取渗、灌、调、蓄、用,最后才是排。把过去单纯的城市“排水”转变为“留住雨水、利用雨水”。留住雨水不仅节约了水资源,同时还减轻了城市防洪压力。

        会上还组织大家参观了“雨水收集与利用、节约用水”科普展。

        通过科普讲座,参观展览,京密引水管理处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树立了留住雨水、利用雨水新理念。纷纷表示科普讲座和展览举办得很好、很受教育,我们都是管水的专业干部,更应增强节约水资源、爱护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当好“北京市民饮用水源”的好管家。节约每一滴水,为创建节约型社会而努力。(北京水利学会秘书处李启英)

门头沟区科普讲座进社区 面向居民讲节水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案》,门头沟区水务局、水利学会从建设节水型社会、珍惜水资源,提高人们的科学素质出发,深入社区向居民宣传普及节水知识,以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

2007年3月23日,水务局节水办的工作人员首先来到绿岛家园小区,利用居民学校教室,对居住在这里的市民进行家庭节水知识讲座。工作人员通过多媒体形式向居民演示“节水知识”、讲解家庭节水小窍门、节约用水方法,使居民们了解了我市水资源紧缺状,对建设节水型社会、创建节水型小区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学会了日常生活中节水的方法,深受居民的欢迎和好评。(门头沟水利学会宋桂玲

                延庆县大榆树镇水利法律法规节水宣传活动

2007年3月2日,大榆树镇水务站、农民用水协会在正月花会大汇演期间,组织全镇农民管水员统一活动。宣传节水、防洪、水法等有关水利知识。水务局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与大榆树镇水务站联合,在该镇向广大百姓进行水法规及节水知识宣传,当天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000余份,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延庆县水务局李家鹤)

               门头沟“北京科技周”开幕式在龙凤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举行

                          

2007518日,由门头沟区科技周组委会主办,门头沟区科协、北京水利学会、门头沟区水务局、门头沟区水利学会承办的“门头沟区2007年‘北京科技周’开幕式暨人水和谐科技游园活动”在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门头沟区龙凤岭举行。活动内容以普及水务、水保、水资源知识为特色,组织全区科普成员单位及学、协会有关人员300余人参加。(门头沟水利学会宋桂玲

                       举办促进人水和谐科普宣传活动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即,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于2007年3月22日在金源时代购物中心举办了以“建设循环水务、促进人水和谐”为主题的盛大庆祝活动,北京水利学会到会参加了科普宣传活动。



        

大会由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局长胡淑彦主持,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刘长利做了大会动员报告。

会上进行了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科普展览、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到会的领导还向市民们发放了宣传材料、纪念品及节水器械。

通过活动使市民们增长了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到了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方法,认识到要养成良好用水习惯,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从现在作起,为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做贡献。(北京水利学会秘书处李启英

 

 【学术交流与技术培训】

                           京密引水管理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开课

北京市水务局、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处于2007年4月18日在京密引水管理处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京密引水管理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近7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北京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张东春处长、北京市水务局科教处潘青、北京市水务局研究室冉连起主任、北京水利学会刘豫辉常务副秘书长、黄玉璋顾问到会。

张东春处长就职称评审要点,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方式、条件、工作程序等问题向学员们进行了讲述。黄玉璋以本人曾在京密引水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实际为例就如何填写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表、论文的撰写等问题,具体的、贴切实际的进行了讲解,使广大的专业技术人员受益非浅。冉连起主任还向学员们介绍了水务形势报告。培训班上还向学员们介绍了职称评审政策及2007年申报安排。(水利学会秘书处李启英

                      密云水库管理处举办应急抢险培训班

密云水库是北京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为普及科技知识,增强密云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能力,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市水文总站、密云水库管理处于2007年5月22日(科技周期间)在密云水库管理处多功能厅联合举办“密云水库管理处应急抢险培训班”,密云水库管理处的有关领导、科技干部及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北京水利学会黄玉璋顾问及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到会。北京市水文总站黄振芳博士给培训班的学员讲述了应急抢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国内突发污染事故给人们造成的危害,讲述了水质标准、水质异常判断方法、应急事件应采取哪些对策科普知识,并针对密云水库应急抢险工作提出了建议。会后还召开了有关领导座谈会,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座谈。培训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北京水利学会秘书处李启英

 

【专家建议】

                 展示“人文奥运”建立京城水系纪念标志和北京水博物馆的建议

2007年5月15日北京水利学会刘延恺提出了《展示“人文奥运”建立京城水系纪念标志和北京水博物馆的建议──纪念郭守敬开凿通惠河贯通京杭大运河715周年》的建议。

(一)在2008奥运之年,开展纪念郭守敬开凿通惠河、京杭大运河贯通715周年的系列活动,让北京古老的水文化,展示出北京“人文奥运”的光彩。

(二)在京杭大运河的北终点积水潭(今什刹海)岸边的元都水监遗址处,建郭守敬全身塑像与城市中轴线上的万宁桥共同成为北京城市水系建设的纪念标志。

(三)尽快实现城市水系规划中的通惠河高碑店湖畔“北京水博物馆”的建设,使之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古代和现代水利建设和水务发展成就的科普基地。(北京水利学会刘延恺

【分会工作】

                   门头沟区水利学会举行换届工作会议

                   

      

为了加强水利学会组织建设,发挥水利科技主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实现科教兴区、科技兴水、科技富农。2007年2月7日门头沟区水利学会召开会员大会,85人参加了会议。全体会员审议并通过了《门头沟区水利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门头沟区水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员9人、监事会3人。

新当选的第七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任京华为门头沟区水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曹玉亭为理事长,宋桂玲为秘书长、郑翠玲为副秘书长,杨雪飞为监事长。(门头沟水利学会宋桂玲)

 

 京引组织水利学会会员参观南水北调工程

    

         

6月13日,水利学会京密引水管理处分会50多名会员在该处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和张坊应急水源工程。

大家观看了南水北调工程介绍,参观了南水北调北京段PCCP工程施工现场和PCCP管道的制造基地。此次参观学习,对于京引备用水源工程PCCP管道的维护管理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张坊应急水源工程,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介绍,使大家对这项南水北调进京前的重要应急供水工程有了进一步了解。(京密引水管理处许锡锴)

【图片新闻】

2007年6月21日北京市水利科技信息网召开“2007年信息工作和分会工作会议”,会后参会人员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施工现场。

北京水利学会成立50周年纪念会召开


  2007年7月12日北京水利学会成立50周年纪念会在裕龙大酒店隆重召开,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李赞堂、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到会祝贺并讲话。北京水利学会理事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北京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寿全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主持。195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纪念会,很多水利老前辈纷纷到场,新老水利人共同在会议上回忆过去,畅想未来。张寿全首先以“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为题做了纪念北京水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的报告,报告中回顾了北京水利学会走过的50年,强调了学会对于全市水利建设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今后的工作,北京水利学会还要继续发挥学会智囊库、专家库的作用,为北京水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期北京水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焦志忠做了精彩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北京水利学会多年来对于全市水务建设起到的积极作用,他从奠基创业、支撑保障、精神传承、继承创新、今后任务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北京水利学会的重要性。他表示,当前的水务工作要更多的继承水利前辈的光荣传统,将前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下午,刘宁、张寿全、段伟(奥运公园建设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分别以《水利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首都水资源的保障能力探讨》、《融入三大理念的奥运水务》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北京水利学会秘书处)

 中国水利学会李赞堂秘书长在纪念会上的致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值此北京水利学会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水利学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北京水利学会广大会员和水利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50年来,在历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北京市科协和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水利学会努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北京水利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技术咨询和对外交流等活动,树立了“三主一家”的鲜明社会形象,成为推进北京水利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作为中国水利学会的组成部分,北京水利学会积极配合中国水利学会的工作,努力完成学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全国众多省级水利学会中表现优异,多次荣获中国水利学会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去年,北京水利学会成功完成换届改选,改选后的学会理事会对北京水利学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谋划,提出了学会发展的长远目标。真诚祝愿北京水利学会在北京市科协和水务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新一届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发扬学会的光荣传统,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深化改革,与时俱进,为我国水利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下面,提三点希望寄语北京水利学会。


   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围绕北京水利中心工作开展学会活动。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强调要把可持续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历史经验表明,中国水利学会总是伴随着水利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因此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就是面对学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北京水利学会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坚持中央的水利工作方针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积极开展工作,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第二、要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学会健康快速发展。

  水利部党组十分重视水利学会工作,把学会工作当作水利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学会广大会员视为水利科技队伍的重要力量,一个机构健全、管理规范、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中国水利学会对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北京水利学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团结协作,依法办会,以德兴会。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学会的生机与活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丰富学会工作的内涵,拓展学会工作的空间,促进学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北京水利学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服务等“三个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成就,提炼新经验。


   第三、进一步争取有关单位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学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学会的基础还很薄弱,转型中的水利学会还离不开各位领导以及方方面面的支持,北京水利学会要努力工作,以良好的服务争取有关单位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与全国其它省级学会相比,北京水利学会会员构成相对复杂,但这同时也使得学会获得的支持更加多元化,更能提高我们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这里,真心希望在座的各位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大对学会的支持力度,为北京水利学会的改革与发展再助一臂之力。

  最后,祝愿北京水利学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贺慧玲在纪念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北京水利学会成立50周年。首先,我代表北京市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水利学会的领导,学会的前辈及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会发展壮大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理事长、秘书长,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向对学会发展给予全力支持和帮助的挂靠单位北京水务局表示衷心感谢!

  五十年来,北京水利学会始终坚持宗旨,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会紧紧围绕北京水利建设中心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专业考察、学术交流,分别对北京的水资源、水管理、水环境、节约用水、水文化、水文物保护等方面提出过许多专家建议,受到市领导重视,为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在实践中被采纳,为首都水利建设,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都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学会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不断完善民主制度,确立了以人为本、以会员为主体的办会观念。学会持之以恒地抓学术建设,积极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受广大科技工作者欢迎。为推动科技进步和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认真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学会积极搭建为会员服务的平台,积极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有序开展继续教育、技术培训、拓展学会活动空间,使学会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直接受益。学会经过不懈努力,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自主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市科协制定的各项制度、办法,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多次被评为先进学会。尤其是近年来,学会在工作思路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在工作方法上体现创新、务求实效,发展态势良好,学会工作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学会在首都学术团体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学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与挂靠单位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市科协对多年来给予学会发展多方关注、大力支持的北京水务局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衷心希望挂靠单位能继续发挥和利用学会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为学会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促进学会、挂靠单位、会员单位的共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国已进入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当前,世界性资源短缺、能源与环境问题更加突出紧迫,水资源是十分重要的基础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控制因素之一,水环境状况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显著,是世界各国当前面临的重大科技课题。科技进步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更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老一代学会人已经在实现祖国的跨跃性发展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在走向世界强国的征途中,北京水利学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也一定会发扬团结协作,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实践的传统,加强学科、技术的交流、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博采众长,显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推进水利事业的技术进步,为建设一个高度物质文明,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政治文明的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做出新的贡献,再创辉煌的未来。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在纪念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庆祝北京水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水务局,代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我们特别高兴,看到了我们北京水利的老前辈,我们水利部的好多老领导。我今天特别带来了北京水利(水务)全体干部职工,对您们的深深地感激之情和崇高的敬意。

  北京水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了,这五十年灿烂辉煌。怎样总结、概括、继承、发扬五十年的光荣传统和治水经验,是我们北京水利(水务)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参加这个会议之前,我荣幸的接到了这个邀请。我想了想,如何概括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的历史?如何总结它对我们北京水利(水务)发展所起到的支撑和保证作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了想,是不是有下面这么几层意思。

  第一,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的历史,是为我们北京水利(水务)发展奠基创业的历史。我学了一下我们北京水利发展的历史资料。新中国建立以后,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我们北京就大规模的开展了治河、治水的事业,现在我们北京水务的硬件,我们赖以生存、发展、支撑,直至支撑北京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水利水务基础,大多还是那一代给我们建成的。数一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就不用再接着数了,我们的重大的治河水利工程,今天他在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刚才寿全同志在报告里讲的,也是我们刘淇书记在最近一次党代会里确立的)北京发展的四个目标:更加繁荣、更加和谐、更加宜居,这样今天看起来还颇为艰巨的目标,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我相信可能,是不是夸大啊?一点也不夸大,就像中国的都江堰一样,我们这第一代水利工程,随着我们北京的发展、历史的进程,他的作用会越发的显现出来。在第一代老一辈,为我们北京水利(水务)创业奠基的过程中。我们北京水利学会的成员是技术中坚,是直接的策划者、建设者、组织者,提供了技术的保障,这些人有的好多还都健在,现在还为我们北京水务的发展,做我们的顾问,做我们的后盾。我看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首先是为我们北京水利(水务)事业奠基创业。

  第二,北京水利学会发展的五十年,是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的五十年。我这个人来水利工作时间不长,刚五六年,我又是个半瓶子醋,没学过水利,也不知道市委怎么把我就撵到水利部门了,赶鸭子上架,我自称我是学生局长,在前辈的指点和教育之下,在同事的帮助之下,这五六年我也是勉为其难啊,我也知道我自己啊,但是有一点,我很有信心:只要虚心的学习,做我们水务水利前辈的学生,就能够胜任我自己的工作。我学习了一下,今天也算是讨教,我们北京水利发展的历史,由水利直到今天的水务,从大的阶段讲,我感到可能有三个大的阶段,我是讲这个支撑保证的作用。建国之初,我们治河治水,主要的任务是根治水患,确保安泰,当然其他的任务也很多。第二阶段就到了我们中国发展的以粮为纲,解决我们的饭食的阶段。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它为我们解决粮食问题,为我们今天经济的大发展,改革开放奠定了物质基础,功不可没,大搞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第三阶段就是现在了,水利水务之所以成为全世界的命脉,就是因为它以城乡供水为中心,保证我们首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按一句话说,那就是水已经是我们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对北京来说是稀缺的资源,不可或缺的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因素。不同的历史阶段,水利人支撑保证作用,从没有丝毫的动摇和削弱。也可以说我们北京水利发展五十年的历史,就是我们水利水务这个支撑保证作用日益增强的历史。

  第三,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是我们精神传承重要的五十年。我们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有物质、有精神,两个硕果都非常重要,物质我们讲了很多,刚才寿全同志历数我们历代北京水利学会的领导专家,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的荐言荐策,它起的重要作用,这是物质。精神呢,从北京第一代水利人开始,我们北京水利(水务)事业代代传承,精神不朽。北京水利人无私、奉献、敬业、拼搏。有的时候我遇到什么难题,似乎钻进了死胡同,没辙了,精神上很苦恼,我就去密云水库,我就让他们给我找出来当年第一代水利人修建密云水库的时候,大冬天光着脚丫子,抡着大镐在那里建设的场景,我不是讲精神万能,但是我一看到这样的东西,我立刻就精神百倍,什么困难都没有了,主意也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前辈的精神境界,是我辈后来人很难启迪的,但是是我们能够学习和继承的。今天我们水务事业面临着诸多困难,什么九年大旱了,什么供水安全了,什么污水横流了,现在今年我们没有,前几年我们同样也面临着水华了,这些问题只要我们继承老一辈北京水利人它们的精神财富,我们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在话下。我套用一下红灯记的话“这个财富千车拉不尽,万船载不完”。当然,我也有一个任务,自然规律干着干着不知不觉我们也老了,我今年59了,我也快跟我们老局长,老颜,跟汉桂一样快当老前辈了,但愿我将来能取得,希望你们能够认可,我也当一当水利老前辈,尝尝这滋味,有这个资格,我似乎觉得我现在资本还不多,我还会努力奋斗。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老一辈北京水利人他们崇高的精神财富,他们丰富的治河治水经验,把它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

  第四,北京水利学会的五十年,也是我们与时俱进、继承创新的五十年。我首先得说继承,只有我们把老一辈的东西继承下来,学到手,我们才能创新,我们才能发展。我们后辈人无论多么刚强,我们多么的高大,我们都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今天我们北京水利已经发展到统筹城乡,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的水务工作阶段,刚才我讲过,很难哪。新世纪,新北京、新奥运,新的治水任务,特别是不仅是水源安全、供水安全,还要宜居,还要环境安全,确实给我们提出了诸多的挑战。但是我要讲,由我们北京水利学会给我们垫底,我们能做在前辈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创新。可喜的是这两年在水利部的直接关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决策下,这是我们上靠,在全市人们关怀、支持、关注下,监督下,这是我们下靠,我们还靠什么,靠的就是今天在座的诸位老前辈,你们给我们的指导,包括物质的、技术的、精神的,我说当今北京水务就这三靠。上靠水利部、市委市政府,下靠全市父老乡亲,中间我们有后盾,就是我们北京的水利学会,就是我们一辈一辈、一茬一茬的水利水务前辈。

  在应对北京水利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上,我们破解了一些难题,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不知道在座的诸位允许不允许我借这个场合数一数,我数一数。

  1. 我们应对连续八年的干旱。从1999年到现在八年了,北京水资源极度短缺,降水只是常年雨量的70%,另一方面北京的人口每年二三十万的速度增加,北京的GDP每年以10%以上增长,北京的城市面积一年一年的扩大,现在扩大到新城,我们保证了北京的水安全,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回升,这是我们在保证城市安全用水的前提下,水质一直保持二类。

  2. 我们的官厅水库大概是九十年代吧,退出了我们北京饮用水系统,原因是严重的污染。这几年我们也是在前辈的指点之下,用生物生态技术、综合治理技术,治理官厅取得了成果。现在官厅水库的库水,在水库里面基本保持四类,出库流到三家店,从去年开始全年保持三类。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官厅水库在他濒临死亡的时刻,实现了生命的扭转,重新恢复了饮用水源地的标准,当然这个信息是重要的,我们还得请示市委市政府在适时的时候公布这个信息。

  3. 我们统筹城乡,解决供水安全问题。在城市我们改造了水厂,现在每天北京城区日供水量已经突破二百五十万吨高峰期,而我们的保证能力今天要接近到二百七十万吨的这个能力,我们还解决了终端的,也就是直至到家庭的一些陈旧管网的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大家都知道今年七月一号建设部颁布了中国饮用水的标准,由三十五项提高到一百零六项,我在这里可以负责的向大家报告,我们现在的北京自来水,达到了经过国家指定的水质监测权威机构的监测,达到了这一百零六项的标准,我们也会在适时的时候公布这个信息,今天如果有记者在,千万不要把我这句话又给我捅出去,就跟前两天说焦志忠预测今年要发大水一样,其实我没那么说,说的不是这个意思,不过它发大水也好啊,还不错,我倒是应验这句话真实现了。在农村我们已经全面开始了农民安全饮水的改造工程,工程进展顺利。三年之前,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指导之下,解决了北京农民还引用高氟、高盐、高砷,高氨氮,这四高的不安全水的这个问题。以后,我们每年以三十余万改造农民安全饮用水的速度进展,今年我们北京的农民可以解决水源全部达标的问题,当然我们北京农村的饮水,这次要一步技术到位,安全达标。我们的标准是城市化的饮水标准,改造完了以后我们农村的供水全部都加装了过滤消毒装置,就一次达到城市化的标准,按这个标准,我们还要进一步改造实施,这个任务到2010年我们计划完成,可能要有所提前。

  4. 我们这两年,坚持污水资源化的框架,努力推进城乡的治污。我们城市的污水处理,去年就已经达到了90%的目标,完成了奥运承诺,今年城市的污水处理率还要提高,更为可喜的是,我们在污水处理的水质上有所突破,就是膜技术、生物技术的应用。特别是膜技术,一次可以把我们北京的中水的质量提高到安全保证的标准。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送了一条消息,就是我们北京去年再生水和中水的利用量达到了三亿多,基本占到了我们北京水源的十分之一,这对我们是战略性的,不是一个一般的信息,当然我们战战兢兢,丝毫不敢大意,因为再生水这个东西,它对人们的安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人为本嘛,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时刻不能忘记。

  5. 我们坚持治河先治污。这几年我们相继治理了城市的转河,凉水河,清河的下段,清洋河,亮马河,马草河等一系列的河道,在治理的时候,首先是截断污水,通过治理这些河道,我说一句客观的话,起码现在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水质黑臭的局面,当然了完全四类水,水质的环境水质有些河段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但是不黑不臭的目标我们已经实现。今年内我们要基本完成六环以里的河道治理,当然我们还坚持生态治河的标准,对过去我们有些河段裁弯取直,铜帮铁底,这些做法有所改正。但是我们的改正,也是在我们吸取前人治水经验之后才得到的反思的结果,如果没有前人的实践,我们今天绝对不会这么聪明,当然就是所谓的聪明,不是我们高明了,而是在我们前辈的基础上,略显高明,我们不会翘尾巴。  

  还有就是再生水和中水的循环利用,我们已经在农村大规模的开展了治污治水的活动,就是我们的生态小流域建设。农村有史以来不搞污水治理,针对我们北京的水源,是个直接的威胁。近几年我们创造了三道防线的生态小流域治理的思路,直指矛头,就是治理农村的污水,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生产方式,这个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现在我们北京的河道,二类三类的有水河道,首次超过了50%,当然我么不会满意这个成果,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逐年有所提高。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我们的减排措施。

  我看我耽误同志们的时间太长了,我所以借这个机会,要向同志们报告这些情况,不是显摆我们北京水务的什么能耐,我是要为我们北京水利学会增光扬名。如果没有这些专家、前辈给我们提供的保障和支持,可以说就没有我们的继承和创新。五十年的历程也短也长,长半个世纪了,短弹指一挥间,我们今后的任务更长更远,但是我们有北京水利学会给我们提供的保障,有在座各位和今天没有到场的水利前辈给我们的指导、指点、关注、关怀。我相信我们北京的水务事业还会大踏步的前进,直至我们完成新北京、新奥运、新世纪,首都经济发展赋予我们北京水务水利人的责任。

  请让我再次代表北京水务局、南水北调全体干部职工对水利部的领导,对在座各位的老前辈,对关心和直接参与我们北京水利(水务)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深深地感激之情和崇高的敬意。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继往开来 再铸辉煌

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寿全在纪念会上的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专家:

  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周年纪念会”,我受北京水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委托,对北京水利学会五十年历程做一个简要回顾,并对学会未来的工作提出初步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北京水利学会于1957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五十年的历程。五十年来,在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北京水利学会坚持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并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五十年来,北京水利学会紧紧围绕北京水利(水务)建设中心工作,积极调查研究,提出过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专家建议,受到市领导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被采纳,为首都水利(务)建设,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五十年回顾

(一)历史沿革

  1956年7月北京地区成立了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分会筹备委员会,1957年4月,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分会正式成立,受中国水利学会领导。

  1961年改由市科协领导,并更名为北京市水利学会。“文化大革命”期间,学会被迫停止活动。1978年6月,北京市水利学会恢复活动,并改名为北京水利学会,挂靠单位是北京市水利局。

  1978年6月,北京水利学会第一届理事(扩大)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由26位理事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设有:组织、学术、科学普及三个工作委员会;规划设计、水工结构、水文泥沙、水利施工、农田水利五个专业组。

  1981年11月,北京水利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30位理事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会员总数1180人。

  1985年12月,北京水利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35位理事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其中常务理事7人。除保留三个工作委员会外,专业委员会调整为:水资源、农田水利、水工结构、水利施工、工程管理,并成立了环境水利、水利史、水利经济三个研究会和咨询服务部,会员总数1 280人。

  1990年1月,北京水利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38位理事组成的第四届理事会,其中常务理事9人,会员总数2 210人。

  1992年8月,根据国家有关社会团体登记的法规,北京市社团管理办公室核准登记,北京水利学会成为社会团体法人单位。

  1994年2月,北京水利学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由45位理事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其中常务理事11人。

  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设置未变,但新增了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总数2880人。

  1995年,会员总数达到3300余名,其中70%以上的会员为中央在京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

  2001年1月,北京水利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65位理事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其中常务理事13人,会员总数3487人。设组织、学术、科普、青年4个工作委员会和水资源与水环境、农田水利、水工结构及施工、水利管理、水利史、城市水利6个专业委员会和咨询部。

  2006年7月,北京水利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81位理事组成的第七届理事会,其中常务理事29人,会员总数2785人。设组织、学术、科普三个工作委员会和水文水资源、地下水、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管理、城市供水、城市排水、节约用水、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工结构与施工、水务信息化、水利史与水文化11个专业委员会及咨询部。本届理事会,是由史以来涉及专业最多、吸纳中央在京单位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主要目的是,更好地为北京水务建设与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北京水务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更好地为新北京、新奥运和宜居城市建设服务。

  北京水利学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北京地区的水资源、水管理、水环境等宏观战略问题,围绕防洪、供水、城市水利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专业考察、学术交流。在不同的阶段,利用学会独特的优势,为北京水利(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注重联合,发挥学会科学决策的平台作用

  在上个世纪,五龙治水时代,北京水利学会充分发挥学术平台优势,联合相关学会,研究北京水资源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979年,为了摸清北京水资源的家底,北京水利学会联合地质、土木建筑、环境保护四学会,联合召开“北京水资源问题”学术研讨会。提出了《北京水资源评价和初步成果的总结报告》,第一次统一了北京水资源数据,并对北京缺水问题也有了共识,还提出了今后缓解水资源紧缺的对策。该报告引起北京市、水利部领导的重视,成为“六五”计划对水资源问题重大决策的基本依据。1980年6月水利部“水利简报”47期刊登了“北京水资源问题”学术研讨会总结报告,时任副总理的万里同志作了批示:“谷牧同志:北京市水的问题,若不及早管一下,将对下代造成严重的恶果,即转告城建总局和北京市商量决策”。

  1984年,在市科协组织下,北京水利、地质、土木建筑等十一个学会,联合召开有140多位专家参加的“北京水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综合学术讨论会。会议提出:北京的水资源发展战略应为“立足当前、以供定需,开源、节流、水源保护并重,以节水为中心”的建议。

  1985年,市科协组织北京水利、作物、果树、林业、蔬菜、水产、畜牧、土壤、农药等学会,联合召开了有70余位专家参加的“北京市农业节约用水”学术讨论会。会议分析了北京水资源状况,就农业节水的必要性以及指导原则、措施和政策等方面提出了系统建议。

  1987年,北京水利、环境保护、土木建筑、地质四个学会联合举办有120位专家参加的“北京污水资源化及开发利用”学术讨论会。会议分析了北京水资源的形势,污水处理回用的途径,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布局和规模,实现污水资源化的可行性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1989年,由北京水利学会倡议并承办了“北京建设节水型城市学术研讨会”,会议提出:为把北京建设成节水型城市,建议组织制定有关行政、法律、技术、经济等综合措施。

  1996年,市科协第十一次季谈会召开,主题是节约用水与水价问题,金人庆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参加会议。六振达、滕书堂、陈志恺、王守强、惠士博、谢金荣、冯一谦、王浩等专家发言。会后北京市节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水价偏低的问题也得到了逐步解决。

  2001年,北京与河北省30多位专家联合考察潮河、白河、桑干河,并召开了“环首都水源地保护与生态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教授参加考察并做专题报告。通过调研,专家提出水稻改种旱作物,山羊改为圈养,加快治理水土流失等建议。

  2002年,市科协第二十三次季谈会的主题是,“雨水与再生水利用为奥运营造良好水环境”。钱易、王浩、辛向阳、颜昌远、刘延恺、丁跃元6位专家发言。会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水利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建设工程用地内雨水资源利用的暂行规定》,使雨水利用得到迅速推广。

  2004年,北京与河北省水利学会再次合作,组织专家考察河北省境内王快、西大洋、岗南、黄壁庄4大水库,调研4大水库在2008年奥运期间向北京供水的能力,通过调研专家们提出要加强水源保护,确保供水水质等建议。

2、深入调研,发挥学会科学决策的咨询作用

  1992年至1994年,北京水利学会组织专家对“密云水库设计洪水复核及汛期调度方案”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水库建成后实测水文数据,重新进行了洪水频率计算,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建议密云水库汛限水位由原设计的147米提高到150米。此建议1995年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当年就多蓄水3亿立方米,对缓解北京水资源紧缺做出了贡献。
北京有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五十多年建都史,京城古水系及相关建筑是古都风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水利学会多次组织著名专家候仁之、姚汉元等对凉水河、通惠河、长河等进行考察研讨。提出:整修长河不要截弯取直,保持原河随弯就弯的建议;在通惠河高碑店附近,修建大运河博物馆的建议;修西三环路时,加高长河桥的建议;都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并在实施中得到落实。
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但长期以来一直是多龙治水,使非常有限的水资源不能统一调度,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甚至造成浪费,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我会的水利专家多次呼吁、有的直接给市领导写信,建议北京市水务统一管理。
我会还组织水利经济专家多次召开“水价问题”学术研讨会,论证了水的商品属性,提出“必须改变低水价状态,科学计算成本,合理提高水价,使水管理科学化”的建议,为市政府提高水价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3、加强交流,发挥学会科技创新的桥梁作用

  学术交流是学术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基础。进入21世纪,随着水资源问题的日益突出,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学会的学术活动更加频繁,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明显增加,为提高水利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1995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交流会在密云水库举行。中国水利学会、北京水利学会,国际泥沙中心及台湾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会。

  2000年,“面向2049年北京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学术研讨会”召开,“2002年雨水与再生水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2003年水与奥运学术研讨会”、“2004年北京城市水利建设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年北京城市防洪与排水学术研讨会”、2006年,海峡两岸“雨水利用学术交流会”和“北京城市雨水收集利用与洪水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相继召开。先后有美国、日本、瑞士、德国、英国、韩国、尼泊尔及台湾和澳门地区的国内外水利专家840余人次参加会议。

(三)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北京水利学会发挥学术团体人才荟萃的优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积极组织学会会员下乡,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

1、举办水利科技大集,为农民服务

  1997年,北京市水利局、北京水利学会先后在顺义县、大兴县、密云县举办三次水利科技大集,参加单位共70余家,咨询专家490人次,赶集群众达26000余人

  1998年,北京市科普大集分别在门头沟、怀柔县举行。水利部、市政府、中国水利学会、市科协、市山区办、中国水科院、市水利局、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70多人参加现场咨询,山区农民群众15000人参加赶集活动。同年,北京水利学会“水利富民”咨询热线开通,为郊区农民提供富民信息,解决水利技术问题;水利专家编写的“山区水利富民工程实用技术问答”举行首发式。还举办了农民专业户和水利基层干部参加的“五小工程技术”培训班。

2、举办水利科技夏令营,为青少年服务

  1984年7月,在中国水利学会的倡导下,北京水利学会首次举办“北京青少年水利科技夏令营’。至2006年共举办22次夏令营。夏令营期间,组织参观水利工程、听专家讲座、撰写科技小论文等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对水利在国民经济中重要作用的了解,增长了科学知识,先后有80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从1995年开始,为体现科技扶贫的精神,每次吸收贫困山区10名青少年入营。

3、撰写水利科普读物,为市民服务

  为普及水利科技知识,学会组织编译并出版《把雨水带回家》等科普图书10余种,共10万册。为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编写水利科普知识讲座教材。多次参加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科普宣传,并多次获奖,受到市民的欢迎。

  我会与西城区科协合作在金融街举办“北京的水”和“雨水利用”科普讲座,与海淀区科协合作创建“知春里中学雨水利用科普教育基地”并辐射到周边社区,与密云县科协、密云县水务局合作举办“雨水科普系列活动”。我会与高等学校合作先后在北京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举办节约用水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四)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

1、编印刊物,促进交流

为促进水利科技人员和水利工作者的信息沟通和技术交流,1984年学会创办了《北京水利学会通讯》,1985年与北京市水利科技情报站主办的《北京水利科技简讯》合刊,更名为《北京水利学会、北京水利科技简讯》。1994年,由北京市水利局和北京水利学会联合主办的《北京水利》经国家出版部门批准(现更名为《北京水务》),成为全国公开发行的正式刊物,年发行量12 000册,1996年该刊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优秀科技期刊。为配合北京水利志的编写,1980年到1993年先后出版43期北京水利史志通讯。

2、加强培训,提高能力

为了更新知识,提高学会会员科技能力和水平,自2001年开始我会每年都举办高级研修班。先后举办“水利现代化”、“生态水利”、“雨水利用”、“循环水务”、“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等高研班。其中“雨水利用”高研班,还为河北、安徽、广东、山东、上海、天津等省市培训了一批科技人员。

3、关心会员,鼓励建言

北京水利学会不仅关心会员成长,而且重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鼓励会员为北京水利(务)建设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自1994年至2006年,北京水利学会会员提出142条专家建议,其中被领导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纳的有55条。如:北京水利学会水利史专业委员会提出的《治理长河,恢复和建设北京第二条历史文化风景线》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落实,2001年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建议二等奖;颜昌远提出的《关于建设小区雨水、再生水利用系统的建议》2007年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建议二等奖;李裕宏提出的《关于全线恢复御河风貌的建议》获2005年北京市科协优秀建议一等奖等。
五十年来,北京水利学会在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过程中,水利学会的队伍也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基层分会由几个发展到几十个,会员人数由几十人逐步发展到几千人,专业由单一学科发展到多专业多学科,活动的范围也由市内发展到国际,活动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在不同时期发挥了学会应有的作用。北京水利学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央在京单位、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一贯帮助,得益于挂靠单位北京市水务局始终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大力支持,使学会的办公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保证了学会工作能顺利开展。

  北京水利学会已走过了50年的光荣历程。50年来,在我们的水利前辈和全市广大水利(务)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在北京水利(务)建设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学会都能够顺应历史的潮流,紧贴时代的脉搏,一步一个脚印地阔步前进,为北京水务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纪念北京水利学会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无限缅怀前辈们在学会创建和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业绩,我们要学习他们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此,我谨代表北京水利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向为北京水利(务)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指导、支持、帮助学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专业委员会是开展学术交流的主力军,但专业委员会的独立活动还很少;基层分会是学会的基础,是学会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但基层分会的活动还不够活跃;学会秘书处是学会的枢纽,但自身建设还需要加强;学会应是市政府水务管理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但这一重要功能发挥的还很不够。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今后工作中努力解决和改进。

二、今后工作设想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在未来的五年,北京要实现人均GDP10 000美圆的跨越,要实现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城市更加文明、环境更加宜居的目标和任务。但北京又是一个缺水型的特大城市,水不但是经济社会和生态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资源和条件,也是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宜居城市的重要载体,水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如何在有限的水资源的条件下,支撑北京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实现人水和谐,是对北京水务人的挑战和考验

  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承担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要围绕首都水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学会的科学技术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广大水务科技工作者对首都水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充分发挥智囊库、专家库的作用,为北京市水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地组织引导首都的水务科技资源优势,在水资源保护、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发挥聪明才智,在水环境污染治理、再生水回用、水资源安全上展示知识才华,为构建有北京特色的循环水务,保障首都供水安全,为绿色奥运、宜居城市和新农村建设,作好水务科技服务;要围绕提高首都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市民爱水、节水、保水的意识;要积极地宣传普及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节水、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上发挥水务科技优势;要切实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竭诚为首都水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施展抱负、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要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激励科技人员创新、支持科技人员创新的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的激情和活力。

  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北京水务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工作者,一定要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一定要围绕北京市水务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积极思考、深入研究、建言献策,为新时期北京水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相信,有水利部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正确领导,有北京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北京水利学会一定能够在新的时期再创新的辉煌。

 

 

 


贺诞辰
原北京水利志办公室副主任  刘树芳
五十华诞知天命,
人才辈出硕果丰。
与时俱进创新业,
振兴中华再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