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大事记
首页> 大事记
2010-2016大事记
上传时间:2017-07-28  浏览量: 

北京水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北京水利学会理事长  汪 洪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受第八届理事会委托,我向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北京水利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0年5月25日召开,现已届满。在过去的几年里,北京水利学会在中国水利学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民政局和北京市水务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会跨行业、跨部门、联系广泛、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发动广大会员和水利科技工作者,就北京水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科普宣传、期刊编辑发行等活动,从水务技术层面为各级领导建言献策,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学会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促进学会科学发展

学会注重制度建设与日常事务管理,建立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长效机制。

2010年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11个专业委员会和秘书处,现有理事94名,会员3000余人。

学会日常工作由常务副理事长陈铁同志主持,秘书处挂靠在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专职工作人员3名。学会主动接受市水务局、市民政局和市科协的指导和监督,每年年检都合格。

学会成立了北京水利学会党建工作小组,成为首批中共北京市科协社会组织总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小组。不定期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党员在社团建设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0年开通了北京水利学会网站和内部办公网络平台,为宣传学会和加强与会员沟通发挥了积极作用,两次被市科协评优秀信息单位。

每年积极参加中国水利学会省级秘书长工作座谈会,学习交流学会发展的经验,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积极为会员服务,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人才和优秀科技论文,5人被评为北京市百千万人才,59人被评为北京市水务局“五个一”人才。2015年组织会员参加“北京市科协第十三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2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1人获得优秀奖。

积极主动参与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2011年被评为5A级学会。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社会组织系统先进集体。

二、学术交流向纵深发展,形成品牌效应

几年来,我会围绕北京水务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了不同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形成了一定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

1、“北京水战略研讨会”学术交流品牌

从2010年开始,北京水利学会与北京水战略中心合作共同打造了“北京水战略研讨会”学术交流平台,就北京的水战略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截止目前,已经分别与日本、英国、美国召开了中外首都圈大城市水资源管理论坛,就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过程中有关水资源管理的问题开展中外双方的研讨交流,形成的交流会成果上报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促进了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2010年11月,组织召开了“2010北京水战略研讨--中日首都圈水务技术研讨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出席会议。中日双方14位专家分别就北京和东京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供排水管理、城市水环境管理、节约用水、水灾与风险管理、水源地生态系统等内容展开研讨,并结合特大城市的共性与差异,从供水管理、排水管理、水环境管理和地下水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四场专题讨论。日本在水资源综合整治和利用、多部门协同管理、中水回用等方面的经验为今后北京市水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2012年4月,组织召开了“2012北京水战略学术交流会--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召开。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索丽生、中科院院士刘昌明、王光谦、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田文等出席会议。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做了“严格水资源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专家学者们围绕北京市水资源形势和问题、南水北调进京前后水资源配置等重要议题开展了研讨。

2012年4月,组织召开了“2012北京水战略研讨--中英首都圈水务技术学术交流会”。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流域科学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卫.尼古拉斯.勒纳先生、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以及英国水务监管局、英格兰公用事业局、国际环境模拟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报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中英首都圈水管理现状、问题、特点、经验,尤其是供水、排水和地下水管理等重要议题开展研讨,并就中英水资源管理、供水管理、排水管理和地下水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问答互动,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水务发展及战略提供了参考。

2013年9月,与美国水资源学会联合组织召开了“2013北京水战略研讨—中美特大型城市水问题:挑战与应对交流会”。北京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做了“北京水资源管理的思考”主旨报告,美国水资源协会主席卡罗尔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北京水利学会副理事长王浩、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会议重点交流了双方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科技成果和经验,讨论大城市水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为北京水务管理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

2、“京台大城市水资源管理论坛”学术交流品牌

从2013年开始,与台湾水文资讯学会联合打造了“京台大城市水资源管理论坛”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了京台两地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深度对接,已连续举办了两期活动。

2013年“京台大城市水资源管理论坛”于2013年8月在北京举行。京台双方的青年科学家共同研讨了城市防汛、雨水管理、都市防灾、水污染防治、生态河道治理、地下水管理、农田水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2014年“京台大城市水资源管理论坛”于2014年8月在北京举行,研讨了引调水供水安全、都市防灾、再生水回用、水污染防治、生态河道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会议还组织了北京方面的专家于2013年11月份赴台湾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3、“北京-希腊学术交流”品牌

在市科协的帮助与指导下,与希腊技术协会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并开展了两次学术交流行动。

2011年9月,举办了“北京-希腊污水处理交流研讨会”,中希双方专家重点围绕污水排放控制、雨水收集利用、污水处理技术等问题作了专题研讨,参观了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2014年9月,举办了“中希水资源管理:挑战、问题及解决方案”技术交流活动。中希双方专家围绕双方水资源管理现状、问题、特点、经验等重要议题开展研讨,为进一步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4、水务青年科技论坛品牌

为促进北京水务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与创新思想交流、水务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创办了“北京水务青年科技论坛”品牌,旨在进一步服务水务系统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激发青年的科技创新热情,全面实施北京水务科技创新战略。交流活动由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2012年举办了第一届,2013年举办了第二届。交流会内容涉及水资源保护与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雨洪控制与利用、污水处理与安全回用、工程建设与管理、安全供水与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出版了《北京水务青年科技成果论文集(2013年)》。

5、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品牌

每年结合水务热点、难点问题,各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丰富了学会学术交流的平台。

2010年9月,水利史与水文化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论坛”,与会专家提出了“修建永定河博物馆”、“发展带建设要以永定河文化为灵魂”、“河道中的景观建设不要阻碍防洪”、“根治永定河要上下游携手共同努力”等建议。会后编印了《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论坛论文集》和《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论坛专家建议》,为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及“四湖一线”工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专家意见和建议。

2010年10月,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研讨会”,会议探讨了山区经济、旅游业的发展给山区生态河道保护带来的巨大压力以及北京小流域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必要性及意义、生态小流域监测要素及方法等问题,对于今后更好地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针对近年来北京频繁遭遇城市内涝问题,2011年10月,排水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解决北京城市积水问题专题讨论会”,旨在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北京积水问题的良策,为解决北京城市积水问题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思路与方案。

为贯彻水利部《水文化建设纲要》精神,2012年6月,水利史与水文化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办、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2年永定河论坛——水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研讨会”。会议重点对永定河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戾陵堰和车厢渠的遗址位置、隋唐大运河北京段的行迹问题,以及水文化遗产调查和保护问题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深化对北京地区水文化遗产调查研究,发掘水文化遗产的价值,弘扬古都文化和大运河申遗做出了贡献。

2012年7月,水文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举办了“2012北京水文科学技术研讨会”,展示了北京水文科技发展的成果与经验,为水文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6、其他学术交流活动

北京水利学会每年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了中国水博览会和中国水务高峰论坛,还积极与其他兄弟学会合作,就北京水的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0年7月,与北京城市科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北京低碳城市发展高层论坛”。近120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0年8月,与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分会联合举办了“超滤和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交流会”。

2012年6月,与北京市水务普查办联合承办了“北京水系变迁与名城保护主题论坛”,论坛探讨了水对北京城市发展的影响以及北京水资源形势与世界城市建设,展示了北京水系建设的成就。

2014年10月,与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联合举办了“城市供水安全交流会”。会议紧紧围绕“城市供水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共同研讨交流了涉及水与城市建设、城市供水应急管理、引调水工程饮水安全、多水源供水、水质安全监测、水质改善与水华防治、水污染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学术与技术问题。

2014年12月中国水博会期间,学会举办了“一体化预制泵站技术交流会”,2015年,组织参加城市水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配合北京市科协组织选派水利学会资深会员参加了京津冀一体化建言建议讨论会。

2015年7月,与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联合,在广西南宁举办了“城市水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针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开展了研讨。

总之,在学术交流方面,第八届理事会团结广大会员,紧密依靠专家,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为水务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国际交流,实现了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目的,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做好水务支撑工作提供了借鉴。

三、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公共服务

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承担了北京市水务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北京市水务科学技术奖评审、《北京水务》期刊出版发行、水务专业技术培训等工作。发挥专家咨询智库作用,为水务发展建言献策。

1、北京市水务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

受北京市水务局委托,承接了北京市水务系列初级、中级和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包括评审专家库换届、收取申报人材料、组织评审答辩、组织发放职称证书等。

五年来水务专业高级职称评审1544人,经答辩公示通过787人,通过率约51%。水务专业中级职称评审2279人,经答辩公示通过1488人,通过率约68%。

2、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

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科学技术部授权,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的奖项。2010年至今共举办了4次评奖活动,共有214个项目,涉及294个单位、2005人次获奖,为推动水务行业的发展与技术进步起到了重大作用,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几年来,水利学会积极推荐会员单位的项目参评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等奖项。由学会推荐并获得中国水利学会“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3个,三等奖项目2个。此外,《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效用水原理与集成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特色果树高效节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了农业节水科技一等奖。会员单位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项目3个、二等奖项目4个、三等奖项目9个。

3、《北京水务》期刊工作

2010年5月至今共完成37期正刊和9期增刊的出版与发行,发行量接近17万册,发行范围涉及各省市水利厅局、水利学会、各流域机构,区县水务局、水管站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图书馆,科研院所以及日美韩等国外相关机构。因为期刊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已连续5年获得北京市科协的专项经费资助。

4、高级研修班与专业技术培训

高级研修班是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批准,北京市水务局科技教育处主办,北京水利学会承办。主要面向北京水务战线的业务骨干,每年举办一期。五年来分别成功举办“缺水性地区河道治理高研班”、“河道生态保护与恢复高研班”、“北京水文化传承与发展高研班”、“水环境监测与评价技术高研班”、“2014年首都生态文明水务工程建设高研班”,累计300多人次参加了高研班。

积极组织各种专业技术培训,受北京市水务局委托,举办了“水务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相关政策与程序解读培训班”、“北京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技术培训班”、“北京市水影响评价报告编制人员培训班”、“北京市水影响评价管理人员培训班”等。

5、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开展咨询与建言献策活动

2011年,根据中央11部委、市委市政府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工作要求,受市水务局委托,组织召开了北京市河湖库区内高尔夫球场防洪评价专家审查活动,发挥了学会专家平台的作用。

承接了市水务局委托的葆李沟、黄土岗灌渠及老凤河治理工程(大兴区)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活动,编写了评估报告。

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市水务局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一区一镇多园高效农业节水试点”可行性研究工作,学会承担了“一区一镇多园高效农业节水试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技术审查工作,并编写了评估报告,供市水务局审批参考。

专家建议是水利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学会积极组织专家提建议,其中刘延恺的《关于加强区域雨洪规划的建议》获得市科协专家建议三等奖;开展的“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论坛”,共收到专家建议26条,及时上报市科协;2011年与市科协共同承办了以“首都水资源发展战略及对策”为主题的科技专家季谈会,组织了会员中的2名院士和4名教授,为促进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市领导作了重要批示。2015年,结合“城市水生态环境建设学术研讨会”成果,协助中国水利学会汇总了专家意见和建议,向水利部提交了《海绵城市建设中应重点关注的水利问题及相关建议》的参阅信息,为水利部有关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科技套餐、技术推介与科普宣传并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科技套餐活动

在北京市科协的支持下,每年开展科技套餐活动,使科技真正下乡,使成果得到转化。2010年,在延庆县大榆树村开展了科技套餐大集,为种菜农户讲解了滴灌带的使用;2011年,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南李渠村开办了田间大课堂,讲授西瓜滴灌系统的应用与维护,受到瓜农的好评;2012年,联合昌平区科协、昌平区水利学会在昌平区小汤山镇大汤山村设立了草莓节水田间大课堂;2013年,在门头沟珠窝村开展了垃圾堆肥技术推广应用培训会;2014年,摄制剪辑了《西瓜滴灌技术》科普宣传片;2016年,在通州区漷县镇组织安排了农业节水村干部讲习班和灌溉技术管水员培训班。

2、水务先进技术(产品)推介会

2013年,与水利部水利科技推广中心合作,组织召开北京市水务先进技术(产品)推介会,推广适合北京地区的技术与产品。70余项水利先进技术(产品)参会进行推介,34家参展单位分别在水务技术(产品)交流会和水环境保护技术(产品)交流会上发言。

2016年,组织召开北京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交流会,推介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来自74家单位的184人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3、科普宣传活动

科普宣传工作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学会每年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北京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2011年,与北京市与市科协共同策划组织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活动,由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科协承办,北京水利学会全面负责展览方案编制,展墙文字设计,七个展品动画的脚本设计与实现,展览现场布展,展览期间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开幕式当天,习近平等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了在朝阳区茉藜园社区的北京主场展。

在科技周期间:2010年与延庆县科协共同举办了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延庆”为主题的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科普宣传活动;2013年,参加了在千家店镇文化广场举办的延庆县第十九届科技周启动仪式和在丰台南苑公园举行的北京丰台科技周活动。2015年,与中国水利学会联合举办了水利科技周活动暨北京节水周活动:在顺义区北郎中村组织节水灌溉田间大课堂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组织“饮水思源”--水科学课堂活动。

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2010年在怀柔水库普法广场开展了世界水日的纪念活动,旨在深入库区,深入农村,宣传小流域治理、水源地保护知识;2011年在什刹海景区和大观园公园开展科普宣传,重点宣传城市河湖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的知识;2012年在北运河管理处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大型宣传活动,市水务局副局长张萍同志出席了宣传活动;2013年在朝阳公园,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官员及芳草地等学校的同学一起纪念、宣传世界水日;2014年,在紫竹院公园,举办了“蓝丝带”走水行活动;2015年联合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报等10余家单位在陶然亭公园开展了水日宣传活动,向市民重点介绍河湖水系统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污水收集处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中水再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科普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自2010年起年组织了科普巡回报告团,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海淀区卫国中学、北京京源中学、第14中学、延庆四中、第63中学、北京小学、白纸坊小学、北京千家店农民小学、防化兵司令部幼儿园、海军总医院幼儿园开展国旗下讲话和专题报告;将学会创作的公益节水宣传海报在玉渊潭公园、德外街道社区、花园村水利职工社区、普惠北里社区、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交通部水运科学院,中国联通总部等多处进行展览宣传。

制作了《饮水思源》节水宣传(组)画、《节水小常识》小黄人卡通小贴士组画、《饮水思源》红底白字篆书纪念徽章等科普宣传作品。

创作了《爱水节水护水》小学生拍手谣、《饮水思源》公益歌曲、《绿水清波》独幕小话剧等科普宣传作品。

拍摄制作《一个人的雨水情》、《西瓜滴灌技术》两部科普宣传视频。

五、学会工作建议

    回顾本届学会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会没有属于自己的办公场所,会员服务还不够全面、不够到位,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还不足,学会的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顺应新形势加大内部改革的力度还不够等方面。在新的形势下,现提出几点建议,供下届理事会参考。

1、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水利学会是全市水务科技工作者交流学术观点、促进共同发展的群众性学术组织,在工作中应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和强化为会员及水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积极鼓励会员、水务科技工作者对学会工作的广泛参与并接受他们的监督。

2、    巩固学术交流品牌,扩大学会知名度

    作为北京市水务行业的重要社团组织,水利学会要立足水务,面向社会,充分发挥学会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为广大水务科技工作者展现和交流其创新思想提供平台,在巩固原有学术交流品牌的基础上,要加大学术交流工作的力度,要坚持和突出水务特色,结合北京水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建言献策等活动,从水务技术层面为各级领导排忧解难。

3、    发挥学会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根据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学会要充分发挥专业性、客观性和独立性的第三方作用,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评价、科技评估、专业技术资格认证、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等社会化服务职能。充分利用学会跨学科、多领域的专家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

4、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前,学会的基础还较薄弱,为水务事业服务的能力还不够强,手段还不够多,服务面还不够广,有待于提高和加强。学会要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工作,经常与理事单位沟通情况,加强与市水务局、局直属单位、各区水务部门的合作与协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业绩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促进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社会团体将在社会进步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学会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乘势进一步加大学会工作的改革力度,积极承担政府职能转移,进一步丰富学会工作的内涵,拓展学会工作的空间,促进学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