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继续教育
首页> 继续教育
水利工作者如何应对自然灾害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上传时间:2010-05-10  浏览量: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对水利工程造成了巨大的灾害。特别是形成大大小小的“堰塞湖”,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地震发生在北京怎么办?我们如何应对?为了提高水利工作者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确保首都安全,北京市水务局与市人事局共同举办,北京水利学会承办了“水利工作者如何应对自然灾害”的高级研修班。
   研修班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北京市水务局科教处孙凤华处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市人事局教育处张铁柱处长、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到会,并致辞。
   5月31日至6月1日,北京水利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以《汶川地震大坝抗震安全与堰塞湖应急处置实践》为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悟,生动、有力地说明面对地震灾害如何沉着、冷静的做出一个又一个的应急决策。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清华大学教授张晓健、北京市气象局原总工程师吴正华、北京市应急办公室高级经济师王耀先后做了《预防为主, 科学应对地震灾害》、《汶川地震灾后饮水安全的水质风险和应对措施》、《北京泥石流灾害及其降水触发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北京市实施办法解读》专题报告。   

15-011604-1.jpg

15-987653-1.jpg

   6月4日至6月7日,在四川省水利厅和四川省水利学会的大力支持下,部分学员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实地考察。震后一年,堰塞湖怎么样了?震后的水利工程还存在哪些问题?带着疑问,高研班学员一路风尘,不惧危险,坚持到映秀、青川等重灾区实地考察。到经受了地震考验的紫坪铺水库和都江堰水利工程踏勘、去了多处堰塞湖现场、并就水利工程安全与当地水利工作者进行交流。理论联系实际的研修,学员们感觉受益匪浅。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将结合各单位实际写出研修报告或论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成果。(北京水利学会杜春利)                          

15-621322-1.jpg

15-5827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