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科普宣传
首页> 科普宣传
中日首都圈水务技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上传时间:2010-12-13  浏览量: 

                                             

                         

          2010年11月4-6日,以中日水管理交流为重点的“中日首都圈水务技术研讨会”在香山饭店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中日两国供水、排水、地下水、水环境、水灾害等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北京和东京的供排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水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困难、不同水管理模式的优劣势开展讨论,相互交流。
   出席会议的中方专家有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前部长汪恕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浩,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水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新宜,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北京水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其军,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高振宇,水务局相关处室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等22名。日方专家有日本国土交通省国土综合研究所原所长、日本大坝会议副议长浜口達男,日本河川开发调查会会长、关东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宮村忠,东京都水道局设计处长本荘谷勇一,东京都下水道局建设处长小池進,东京都建设局岡上樹以及京都大学和九州大学教授等14名。
   会议分别由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浩,北京市水务局总工陈铁主持,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致开幕词。中日双方14位专家分别就北京和东京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形势、城市供水管理、城市排水管理、城市水环境管理、地下水开发、节约用水技术、水费体系、水灾与风险管理、水源地生态系统等内容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结束后中日双方专家结合两座特大城市的共性与差异,从供水管理、排水管理、水环境管理和地下水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途径等方面展开了四场深入而热烈的专题讨论。北京和东京两大城市都面临着人口激增、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不断扩张的严峻形势,如何在资源环境有限的前提下,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日本在水资源综合整治和利用,多部门协同管理、中水回用等方面的经验为今后北京市水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本次研讨会以首都圈水务管理技术为切入点,通过中日双方专家、学者对城市水管理问题的交流和探讨,实现增进了解、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目的,同时也为中日双方水务技术和管理人士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中日两国城市水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中日双方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水务发展及战略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由北京水利学会主办,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承办,日本株式会社建设技术研究所协办,北京市水务局各处室负责人,北京水利学会16家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撰稿: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水务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摄影:侯旭峰、张钟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