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科普宣传
首页> 科普宣传
北京水利学会与美国水资源学会联合举办2013中美特大型城市水问题交流会
上传时间:2013-10-22  浏览量: 
   
              
              
              
9月16-18日,北京水利学会与美国水资源学会联合在北京举办了2013特大型城市水问题“挑战与对策”交流会。会议重点展示双方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科技成果和经验,研究和讨论大城市水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为北京水务管理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通过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一方面了解美国在应对都市水安全方面的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我市解决首都水问题提供经验和借鉴,同时提高我市水务相关从业人员的国际化视野和素质。另一方面,也将北京应对水问题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介绍给国际同仁,提升北京形象和科技地位。
在16日的主旨演讲和特邀发言中,北京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陈铁就北京水资源管理的思考发表演讲。他表示,北京不仅仅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还是一个人口密度大的城市。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北京水资源已经严重不足。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应做到开源节流。通过南水北调引进南方水源和加大再生水厂建设是开源的表现。节流我们要做到全面实行用水计量管理、坚持以供定需,实行计划管理、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取水许可管理、调整用水结构、扩大再生水利用范围、强化密云、怀柔水库等水源地保护、执行严格的“三同时”制度。面对缺水现状,我们要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并逐步完善“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建立水资源管理的责任和考核制度。
北京水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教授就北京特大型城市水资源安全保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美国水资源协会主席卡罗尔女士,介绍了美国解决第一和第五大城市的水资源平衡问题的理念、经验等内容;前美国水资源协会主席米切尔森教授,就全球范围内超大城市的人口增长用水和水资源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清华大学的倪广恒教授,针对南水北调来水如何与当地水资源实施联合调度进行了分析;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刘培斌教授,针对北京地下水资源评价与污染控制进行了讲解;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张晓昕教授,探讨了基于降雨径流模拟的城市防洪规划等问题;美国林务局的斯蒂文教授,主要讲述了森林在美国大城市供水系统中的作用和相关研究;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张书函教授,针对北京城区雨洪利用和管理的实践及经验等做了报告;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杰拉德教授,主要讲述了超大城市突发事件中基础保护设施的弹性及可靠性研究。同时,与会代表还与报告者积极互动,针对他们所阐述的内容展开讨论。
会议在17日,分为3个专题会,即水资源管理、城市水供应保障及水质安全、流域环境保护与管理,以及中美都市圈水务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中美都市圈水务技术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宫辉力等专家,围绕数字流域模型与应用、特大城市水资源管理系统、密云水库流域生态、南加州水资源综合管理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报告和交流。在专题会议中,专家学者们除了围绕主题之外,还针对城市化及土地利用对水资源的影响、林地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18日,与会专家分别考察了密云水库和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
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水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市水务局局属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单位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各相关部门和高校从事城市水资源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