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学会信息
首页> 学会信息
北京水务科技成果评价会圆满召开
上传时间:2018-04-02  浏览量: 

2018年3月30日,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遵照北京市科协“经理学术”工作要求,北京水利学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北京通成达水务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大口径钢管混凝土包封全断面浇筑施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和“明挖衡重式顶进关键技术研究及在河道上穿地铁施工中的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2.jpg


据悉,大口径钢管混凝土包封全断面浇筑施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成果革新了大口径钢管混凝土包封浇筑工艺,填补了该类工程全断面浇筑施工的技术空白,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技术难度大。其工法简化了施工工序,具有作业机动灵活,施工速度快,经济合理等优点。提出了大口径钢管包封混凝土全断面浇筑过程中钢管抗浮技术方案、研发了新型堵头定型模板、提出了大口径钢管混凝土包封施工钢筋整体绑扎新工艺,解决了模板整体稳定技术难题。

明挖衡重式顶进关键技术研究及在河道上穿地铁施工中的应用项目针对河道上穿地铁施工,创新性按河道断面预制钢筋混凝土U型槽,对开挖土体的卸载采用配重进行弥补,利用顶进设备和挖掘机配合,随挖随顶,成功将既有线路(地铁6号线)的变形控制在2.5mm以内。目前国内未见同类施工工艺,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填补了明挖衡重式顶进技术的空白,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成果特点,北京水利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邀请了北京市水利工程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和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等单位专家组成了评价专家组。

经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口径钢管混凝土包封全断面浇筑施工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和“明挖衡重式顶进关键技术研究及在河道上穿地铁施工中的应用”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应用价值,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建议将相关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尽快在工程领域进行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