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学会信息
首页> 学会信息
河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考察活动圆满举办
上传时间:2018-09-28  浏览量: 

生态修复照.jpg

9月27日,作为面向社会和公众共同举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由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北京水土保持学会和北京水利学会联合主办的河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参观考察活动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北京圣海林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河道生态修复理念,精心设计了丰台区小清河、葆李沟水环境治理项目。据悉,在两处示范工程项目中,该司技术人员深入调查了河道黑臭原因及周边污染源,本用生态方法解决生态问题的原则,对两条河道采用了多种生态方法对水环境水生态进行修复。小清河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用类自然的手法重塑河床地形,设置坑塘与子槽相连,并在坑塘中配备多种水生植物,构建生物净化通道。在河曲控制部分,设置天然砂石过滤体,为微生物提供附着场所;通过底部高程的调整,增加水体的驻停时间,来保障了生物通道及微生物系统对上游来水的净化时间。在小清河下游设置了50道人工水草带,进一步加强了对水质的净化能力。在葆李沟,通过源头截污,清理内源污物,并在保障行洪安全的前提下,设置了多处生态跌水以进行分区治理;在不同的分区设置不同的措施,包括水下生态滤床、人工水草、生物通道等对上游来水进行处理。另外通过定期补充微生物制剂强化微生物净化系统,通过投放鱼类、甲壳类、螺贝类动物,完善水生动物系统,使生态系统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经过一年的运行后,治理效果明显。目前两处河道的水质均达到了2018年北京市水环境断面考核标准(COD<40mg/L、氨氮<2mg/L、总磷<0.4mg/L),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标准。

来自十余家相关单位的三十余名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参观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