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学会信息
首页> 学会信息
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市水利工程协会联合组织召开密云水库高水位安全运行专家研讨会
上传时间:2021-09-08  浏览量: 

密云水库图1.png

密云水库图2.png

    2021年9月7日,北京水利学会、北京市水利工程协会在密云水库管理处联合组织召开了密云水库高水位安全运行专家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清华大学、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水文总站、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水务规划研究院及参与密云水库后期加固项目建设的施工单位的20多位水利专家组成专家组,专家组查勘了水库大坝,参观了“历史最高水位线”标志后,围绕明年汛前要达到汛限水位如何应用汛限水位以上的水量和水库长期高水位运行如何安全调度,如何细化防汛预案等内容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会议由北京水利学会陈铁理事长主持,市水务局原局长程静、一级巡视员张世清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密云水库管理处关于水库高水位运行基本情况的介绍。密云水库是首都最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也是支撑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水源地,被誉为首都的“生命之水”和“无价之宝”。水库运行61年来,拦蓄了全部入库洪水,累计安全供水近400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2021年来水量13.2亿立方米,9月7日早八时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蓄水量达35亿立方米,预测明年汛前还将来水4亿立方米。

针对明年汛前如何确保水库高水位安全运行,如何用好“生命之水”,专家们围绕“结合上游水库、下游河道、水源地,尽量多地回补地下水”;“加强巡查、加密监测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和“进一步加强、完善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会议成果将于近期呈报相关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