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学术研讨
首页> 学术研讨
永定河畔话沧桑 ——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上传时间:2019-05-20  浏览量: 

 

马德昌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干在新时代,亲自了解、经历和见证了新旧社会两重天。特别是我从事水务工作多年,更有切身的体验和感受。现从永定河的一个侧面,按悲惨历史、艰苦创业、改革探索和创新奋进四个阶段,分别加以阐述。

一、悲惨历史

新中国成立前,永定河千疮百孔,破烂不堪。堤防狭窄矮小,防洪标准很低。加之中上游没有有效的拦蓄工程,所以经常泛滥成灾。据统计,从1115-1949年的835年中,永定河堤防决口81次,漫溢78次,平均3-4年就发生一次洪灾。明清以来,还曾有5次洪水侵袭北京城区,给永定河沿岸造成重大损失。就以近代1939年洪水为例,当年7月25日,卢沟桥洪峰流量439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50年一遇洪水。而永定河左右岸堤防多处溃决,水漫京津冀。原良乡县93个乡中有80余乡受灾,受灾户43000多户,良乡城区水深过丈,一片汪洋,惨不忍睹。天津市区也未幸免,城区水深2米多,街道行舟达月余之久。这次洪水,使京津冀受灾人口达到了324万余人,死亡2700余人,冲毁房屋12万多间,流离失所难民15万余人。同时,洪水还冲毁京汉等多条铁路160公里,公路565公里,铁路桥梁49座,公路桥梁137座。对这场洪水,我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是,我于1975年观看过当年拍摄的记录电影,真实可信,毋庸置疑,这就是旧中国的历史,更谈不上永定河的经济效益了。

image.png

                                    

1939年永定河洪水淹没图

image.png


永定河1939年洪灾照片

二、艰苦创业

1949年10月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当时的中国,可谓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入新时代,永定河的工程建设跨进新阶段。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当时机械设备极其简陋落后的情况下,广大民工靠着手推肩扛,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大干快上,于1954年建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毛泽东主席还亲自题字:“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建成。”而后,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再接再厉,先后在永定河上修建了册田和友谊两座大型水库、斋堂等17座中型水库、苇子水等283座小型水库。有效拦蓄了中上游洪水和泥沙,大大减轻了洪水对下游堤防的威胁。

    反过来讲,假设当年没建官厅水库等众多水利工程设施,后果将会是怎样的呢?前些年,有关水利专家曾对此做过专门的研究分析。他们认为:如果永定河从1949年到2000年发生5次五十年一遇洪水,受灾面积为143.15万亩,受灾人口为61.2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125亿至11.56亿元。同志们,这是多么触目惊心和可怕的数字啊!

    为了确保首都防汛安全,永定河堤防建设始终没有停歇。特别是河南省758暴雨造成板桥水库垮坝后,我市对所有水利工程进行复核,并且进行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1976年5月至10月,我市再次加高加固了卢沟桥至石景山段左堤,达到了历史最大洪水16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堤顶超高0.7米,相当于万年一遇标准。我认为,这样的堤防标准,世界第一,绝无仅有。

    半个多世纪以来,永定河未决一次口,未漫一次堤,未成一次灾,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是新中国的又一伟大成就!没比较就不知优劣。在此我想提供一个有关资料,就是根据有关国内外的综合分析统计,认为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洪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为最大。1990年至1994年,全世界平均每年的洪灾损失约为1830亿美元。就连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洪水的问题也未完全解决。例如1993年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发生大水,干流决口1000余处,淹没耕地1.2亿亩,经济损失近200亿美元。日本1982年的洪灾损失则达到了13883亿日元。所有这些,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说明了老一辈们的心血和汗水没有白流。

    为了充分发挥永定河综合效益,我市于1956年建成了三家店拦河闸和永定河引水渠,还先后修建了城龙、大兴、大宁和石景山等灌区,为北京市的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自永定河三家店拦河闸建成到1998年,共向首钢等钢铁工业供水22.86亿立方米,向高井等电力工业供水199.85亿立方米,向化学工业供水12.2亿立方米,向造纸和酿造等工业供水1.03亿立方米,向农业提供灌溉用水92.88亿立方米,年灌溉面积最高时达到92万亩。另外,还向自来水厂供水2.49亿立方米,为城市河湖补水1.7亿立方米,回灌地下水1.27亿立方米,合计引用永定河水211亿立方米。通过精心调度和重复利用,实际为用户供配水量达到了316亿立方米。若按当年最低水价每立方米0.1元计算的话,仅水费收入一项就是30多亿元啊!试问,如果没有老一辈革命家打下的红色江山,如果没有先辈们提供的宝贵经验、理论储备和物质基础。那么,哪来的我们今天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呢?

image.png

官厅水库

image.png

三家店拦河闸

 

三、改革探索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降雨量逐年减少,加上各行各业用水量骤增,水资源状况愈加堪忧。永定河也不例外,曾一度形成断流干涸,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当时,河道内砂坑遍布,垃圾成堆,尘土飞扬,草木不生,广大市民怨声载道。为此,《人民日报》于1986年用整版刊登了我和袁定乾同志的两篇文章。袁定乾同志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水资源危机》,我的文章标题是《北京三易水价的缘由》。其主要目的,就是宣传水资源的极其重要和宝贵,让全社会的人们节水、爱水和护水。

针对上述问题,上级领导极为重视。永定河除了继续提高防洪标准外,还大力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强了生态环境建设。所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同时也拉开了永定河综合治理的序幕。

1992年,我市组建了由副市长亲自挂帅的《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我任工程部副部长。其中的苦与乐、悲与欢、爱与恨交织在一起,让我至今难以释怀。

首先,我们在资金短缺、人力不足和环境恶劣的种种不利条件下,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很快将往昔脏乱差的卢沟桥至三家店的两条河叉合二为一。不仅腾出了6000多亩土地,而且使整条河道变得整洁有序。

为了进一步扩大、完善和巩固永定河综合治理成果,改变永定河缺水少绿状况,我们又先后建成了门城湖工程、晓月湖工程、宛平湖工程、莲石湖工程、马厂和稻田两座滞洪水库工程、永定河卢沟桥下抑制扬尘工程、永定河现代化通讯设施工程、卢沟桥以下险工综合治理和干堤加固工程等。另外,我们还对永定河最大支流清水河上的斋堂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至此,永定河北京段的综合治理工程大部分完成,基本改变了往昔旧貌,受到广大市民们的好评。

退休十几年来,我曾两次前往辛勤工作过多年的故土永定河。再次登上观景台,漫步河湖旁,无不被眼前绚丽多彩的景色所吸引。堤防平坦整洁,杨树挺拔青翠,湖面碧波荡漾,水下鱼虾游漪,堤岸鸟语花香,空中蓝天白云,好一派壮丽风光。此情此景,怎不令人心潮澎湃,陶醉神往呢?我即兴赋诗一首,高声诵道:“永定河水渐还清,两岸树绿花更红。举目良田漫无际,来客流连忘返程。”说真的,这就是当年永定河的真实写照啊!

image.png

晓月湖照片

 四、创新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新作为,从而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2016年11月28日,习近平同志又号召全国人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作为水务战线的广大职工,无不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决心让永定河的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景更美。据此,按照《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永定河管理处的干部职工积极研讨新的治水思路和策略,努力让永定河恢复成一条“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为解决永定河缺水问题,继长江水进京之后,引黄入京工程逐步推进。潺潺长江黄河水,将源源不断地向着永定河下游延伸。同时,在永定河沿岸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花种草,让多年干涸荒凉的河道,焕发出勃勃生机,变得更加壮观和美丽。

image.png

大宁水库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胜于雄辩,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众人皆知的事情。习近平同志曾经庄重提出“两个不能否定”,也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相互否定。这是何等的客观、公正和英明的论断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砥砺奋进,经过一代又一代水务人的共同不懈努力,把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建设的更美好。

 

2019年5月4日

(作者系北京市水务局退休干部)